詳細內容

API RP 939C–硫化物腐蝕與管線系統安全

2019-11-18

管線系統硫化物腐蝕篩檢 – 以 HHXRF 確保工業工程安全

 

 

矽含量小於 1% 的碳鋼管暴露在無氫環境下,已被證實其具有更高的腐蝕速率,硫化物在高溫大於 450 ℃ 存在,這樣與腐蝕率有關的加速極容易引起重大事故,從而導致作業工人受傷或產線的異常中止。大部分的腐蝕例子為在進料和蒸餾段中的加氫處理和加氫裂化單元,因腐蝕而發生事故的過程條件很難預測,因此需要進行連續的監控。

 

常用的監視技術使用超聲波厚度計 (UT) 來測量管道壁厚的變薄,即使使用預測模型也僅視為是非主動的反應性分析。但是,可以使用正向材料識別 PMI 來主動識別管線中最容易發生硫化物腐蝕的那些低矽零件。最佳實踐表明,應對這些關鍵部件進行 100%PMI 檢查。手持式 XRF 分析儀 Bruker S1 TITAN 可以輕鬆地進行 PMI 分析,以識別出矽含量相對較低(<0.1%)的低合金鋼。配備 SDD 檢測器的 HHXRF 無須在真空或氣體吹拂下即可量測到低含量的 Si,由於矽的 X 射線能量低,因此任何 XRF 分析都必須使用相對較長的測量時間(> 30),如此長的測量時間,再加上升高的管道溫度(> 450°C),在“熱”過程條件下執行 PMI 時很有可能導致分析儀損壞如果可能,建議在計劃的管路維護時間內執行 PMI。

 

 

Bruker S1 TITAN 600&800 系列機種可以可靠地測量低合金鋼中的低濃度 Si。除了 S1 TITAN 擁有 SMART Grade™可自動為各類受測合金決定適當的條件與測量時間獲得專利的 SharpBeam™ 最佳化幾何運算,S1 TITAN 還包括提供受保護的檔案儲存格式,可保持數據的完整性並對樣品進行快速、高效的即時命名編輯。

 

 

更多 Bruker S1 Titan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