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鱈魚片中寄生線蟲的自動檢測方法

2020-08-03

鱈魚片中寄生線蟲的自動檢測方法

 

 

LerøyNofima使用HySpex Baldur開發了一種自動檢測系統,作為其質量評估產品線的一部分,以確保鱈魚片沒有寄生線蟲。線蟲的寄生蟲感染是白肉魚類產業的一個挑戰,因為帶有可見線蟲的魚類產品是不被消費者所接受食用的。蠕蟲狀的寄生蟲不僅是外觀問題,顯著影響魚類產品的接受程度,並引起消費者對白色魚類的普遍反感。當食用未冷凍保存或未充分煮熟的魚類時,線蟲也可能造成食用者的健康風險。

 

 

每一塊魚片都要在燈台上用透射法進行目測,然後用人工去除線蟲,這是一項昂貴且耗時的操作,並可能佔去太平洋鱈魚生產成本的一半,在工業條件下,人工檢測效率可能比50%還低,而帶皮的魚片更是只有25%,並且無法檢測到深度超過4-6mm的線蟲。 

 

 

 

使用HySpex Baldur 系列高光譜相機系統,可以自動檢測鱈魚片中的線蟲,其檢出率比起人工檢查的檢出率相當或更高。線蟲體積微小,因此具有高空間分辨率和圖像品質的HySpex相機非常適合此類應用,此系统可在速度400mm/s的輸送帶下運行,達到每秒評估一片魚片的工業要求,這大大減少現場人員的工作量。減少人工處理魚片也會對產品的品質和保存期限產生正面的影響,由於處理的更精確而能減少浪費。此系統目前正進一步開發中,預計速度、檢測率和檢測精確度都有望得到提高。除了線蟲等寄生蟲檢測外,相機的設置還可用於監測魚產品的其他品質參數,如血液含量和漁獲物損傷等,為魚產品生產線的全自動品質檢測提供了可能性。

 

HySpex Baldur系列高光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