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寵物食品與近紅外光譜分析

2022-04-15

寵物食品與近紅外光譜分析

 

寵物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一份子與重要夥伴。消費者信賴與確保能夠為他們的寶貝獲得最佳質量的寵物食品品牌,加上不同品種,大小和年齡的寵物通常需要在飲食中添加特殊的營養素,因此寵物食品製造商必須提供大量不同類型產品,並維持在相對可接受的成本支出。

 

從原物料開始到最終寵物食品

寵物食品生產中的最大挑戰是依據原料的有效性來回溯追蹤不同配方差異,以及由於產地和季節的不同,產品本身常出現批次間的顯著差異;無論如何,為配方管理程序提供有效的成份數據同時維持低成本仍是必要的,一台快速且精準的分析儀可以在數秒間回覆數據資料,並幫忙追蹤產程變化。

將近紅外光譜應用於農業應用已有數十年,用於分析水分,脂肪和蛋白質等主要成分。具有快速安全,幾乎不需要樣品前處理,也不須使用有害化學物質或氣體等特性,除了可檢測入廠原料,即使在投料之前,生產人員也可以使用FT-NIR快速測試入料,或者可以在包裝之前快速測試最終成品。

 

簡便的取樣與量測方式

不論原料和成品的固態試樣都可裝進透明石英杯底樣品杯後,放在MPA II 或TANGO-R光譜儀積分球上進行量測,即便樣品在轉動測量下,仍有著平整的表面進而能保持高度再現性;而油品或油脂等液態樣品只需注入直徑8mm的玻璃小瓶就可放入MPA II 或TANGO-T的樣品室來量測分析。

 

以MPA II FT-NIR 光譜儀積分球收集漫反射訊號並分析兔子飼料

使用玻璃小瓶進行液態樣品測量

 

分析油脂品質

寵物飼料中脂肪含量主要由蛋白質來源衍生而來(例如家禽的脂肪),也可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例如豬油,牛油,植物油,或魚油。優質的寵物食品會使用優質的脂肪來源以確保它能含有適量的Omega-3油脂。FT-NIR光譜可協助您定出魚油中的EPA,DHA與所有omega-3 脂肪酸含量。甚至包括分析反式脂肪酸(TFA),游離脂肪酸(FFA)與脂肪酸組成等普遍作為油脂品質的指標項目。

 

 

線上分析以即時監測

線上分析量測也可使用FT-NIR製程光譜儀來獲得即時的結果,隨時保持產品最佳的品質與儘可能地減少再製成本能獲取最大化的利潤。依工廠的產量,對NIR的投資幾乎可在一年之內獲得報酬實踐。

 

檢量線校正包

全套的寵物食品原料與成品成份分析通用檢量線校正,連同食用油脂通用檢量線包均可依需求提供。不論在實驗室或產線上,這些檢量線可立即啟動快速和節省成本的FT-NIR分析。

 

FT-NIR 光譜產品系列 - Bruker Optics 近紅外方案包括實驗室、工業在線式與線上型完整決解方案:

 

Bruker FT-NIR TANGO 傅立葉變換近紅外光譜儀

Bruekr  MPAII 多用途傅立葉變換近紅外光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