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知名的國際拍賣公司 - 蘇富比之藝術分析實驗室

2018-02-23

1年前,蘇富比收購了藝術界頂尖的材料分析及諮詢公司Orion Analytical,並聘請其創辦人 Jamie Martin 成立科學研究部。這是拍賣界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專門負責科學研究的公司部門。在短短一年裡,Martin為部門帶來顯著發展,以實踐其成立目的:將科學融入蘇富比業務,藉此為客戶提供獨一無二的優質專業服務。

 

卡茲米爾·馬列維奇,《至上主義構圖與平面投射》1915年作;在紐約實驗室進行分析

Martin 2016年末加入蘇富比,擁有三十年經驗及多項驕人成就,包括揭露藝術市場千萬美元贋品事件,以及曾在蓋蒂保護機構和聯邦調查局任教。在其事業生涯中,Martin 為遍佈於全球五大洲的博物館、畫廊、保險公司及私人藏家進行過逾 1800項科學研究。


科學研究部主管JAMES MARTIN

自去年十二月加入蘇富比後,Martin已在蘇富比紐約總部設立一個先進的實驗室,亦為英國及歐洲大陸市場在倫敦開設研究室,現正準備在香港開設另一個研究室。2017年,其團隊檢驗價值超過 100,000,000美元的藝術品。從繪畫、紙本作品到家具和雕塑,甚至是珍罕葡萄酒,他們的研究結果對了解各類作品的結構、構圖及狀況起關鍵作用。


紐約實驗室

Martin 說道:「每天,我們協助同事檢查作品中的隱藏部分,並識別作品所用的材料及技術。」科學研究團隊與世界各地的蘇富比專家緊密合作,為他們提供調查結果,有助專家考證和加深他們對拍品狀況的了解,甚至能化解爭議。


左圖:助理修復科學人員 REBECCA POLLAK及科技藝術史學家兼研究統籌員 SARAH LUND在紐約實驗室利用實體螢光顯微鏡檢測有問題的作品

右圖:項目行政人員MARIA ECENARRO-CATRAIN在倫敦研究室利用專業紅外攝像機觀察一幅西洋古典油畫的隱藏細節

他們的傑出成果亦引起了關注。在今年夏天,Martin與紐約實驗室獲得登上《分析科學家》(The Analytical Scientist)封面的殊榮。雖然保密問題往往禁止個別案例研究的公開討論,但 Martin有關藝術與科學交流的演講仍吸引不少觀眾全神貫注地參與其中。


左圖:利用手提式XRF光譜儀分析穆斯卡雷藝術博物館新收藏作品的面釉釉料分佈(圖片經博物館授權刊登)

右圖:PETRUS 1989年份酒作培訓之用;曾任聯邦調查局專家的Martin發現,假酒詐騙犯RUDY KURNIAWAN所用紙張最早出現的時候比其印於假標籤上的年份晚數十年

在十月,蘇富比成為美國第四間購置Bruker M6 Jetstream 光譜儀的實驗室,與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國家藝廊及蓋蒂中心看齊。M6 Jetstream是德國製造的革命性X光及螢光光譜技術,能全面掃瞄藝術作品的構圖。


左圖:《分析科學家》(THE ANALYTICAL SCIENTIST)封面上的MARTIN與紐約實驗室

右圖:MARTIN向客戶演講科學與藝術的交流

在 Martin 位於麻薩諸塞州威廉斯敦的實驗室裡,他一直研發可用於蘇富比的器材和測試新一代科學儀器。最近,他測試了一款全新手提式光譜儀,無需樣本便可分辨天然及合成材料,而蘇富比將於明年初在紐約及倫敦採用這款光譜儀。在現階段,他正測試適用於專家及編目員日常鑑定工作的技術,例如可看穿表面顏料和其他材料的手提式攝像機,協助他們探測修復及其他修改痕跡。

 


左圖:自動化 M6 JETSTREAM 對一幅印象派作品進行超過一百萬個獨立圖像分析(基於保密理由,未能在此顯示畫像)

右圖:在威廉斯敦實驗室利用 1880 年代溫莎牛頓(WINSOR & NEWTON)冊子的其中一頁水彩色版測試全新光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