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德國Bruker線上研討會: 以Micro-XRF進行混凝土研究(6/4)

2020-05-29

Micro-XRF與混凝土研究應用

 

Micro-XRF已經發展成為一種強大的材料分析技術。在本網絡研討會中,我們將討論使用M4 TORNADO PLUS微區XRF光譜儀對鑽芯表面進行元素映射,以用來分析及研究混凝土。特別的是,還會針對不同X射線靶材(銠Rh和銀Ag)激發的分析性能比較,以及討論兩種不同配置條件的優點和局限性。

 

(Cl)是瞭解混凝土表面老化和變質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因為Cl的增加會導致基體膨脹、形成裂紋並導致建築在隨時間推移下失去結構穩定性。因此甚至是基質中少量的Cl都期望能被檢測到。對於大多數Micro-XRF應用而言,Rh是用途最廣、最適合的陽極靶材。然而在這種情況下,Rh-L線與Cl-K線重疊是主要缺點。因此,需要對波峰進行仔細的反捲積處理來避免分析結果錯誤。或者可以引入濾波器以抑制Rh-L線,但是這將降低儀器對所有輕元素(包括Cl)的靈敏度。因此,在關鍵元素沒有出現波峰重疊現象的X射線靶材,並且又能理想地提供Cl有效激發,Ag作為陽極靶材就能符合這樣的需求。

 

 

分析呈現的數據包括元素強度分佈圖,顯示了這些區域中NaCl的累積以及相應的K消耗。 將對兩種陽極靶材的測量結果進行比較,討論感興趣元素的計數統計數據和對比度,並提供一些有關底層(ACL-reaction)的基本信息。

在網絡研討會的實際部分中,我們將展示如何呈現獲取的地圖結果,並將呈現可視化正相關和負相關的不同顯示方法,此外將提出各種提取半定量值的方法,例如Cldepth profile

 

建議參加此研討會族群:

確保實驗室和現場水泥和混凝土質量的品管專家
混凝土結構調查檢驗員
研發人員

 

研討會場次選擇(請點擊下圖連結到網頁登記您欲參加的場次)

 

Bruker M4 Plus 微區XRF螢光分析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