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使用 Bruker TXRF 發現 COVID-19 患者的營養缺乏症狀

2020-12-21

使用 Bruker TXRF 發現 COVID-19 患者的營養缺乏症狀

 

 

 

SARS-CoV-2感染導致目前的冠狀病毒(COVID-19)疾病大流行,並通過持續的發炎症狀挑戰人體免疫系統。已知幾種與氧化還原相關的微量營養素有助於適當的免疫反應,包括必需的微量元素鋅(Zn)和硒(Se)。全反射X射線螢光(TXRF)分析是一種用於快速定量生物基質中微量元素的公認方法。

 

在最近的COVID-19研究中,大量使用了安裝在德國柏林Charité實驗內分泌研究所的TXRF光譜儀S4 T-STAR和S2 PICOFOX。
研究分析了35名倖存的COVID-19患者和未倖存患者,共約171個血清樣本,並將其與健康人群進行比較。儘管只有0.15%的健康人群觀察到Zn & Se的綜合缺乏現象,在倖存患者中約有20%,而在未倖存患者中達到50%(見圖1,患者與對照組Zn狀態的比較)。此外,還比較微量營養素和硒蛋白P(SELENOP,生物系統中硒的主要儲存)在住院前幾周的濃度趨勢,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首次表明SELENOP的降低是COVID-19導致的結果(圖2)。

 

圖1:來自COVID-19患者和健康人體對照組的鋅狀態比較。 642.5μ/ l的虛線表示鋅缺乏的閾值(此原圖摘錄自Heller et al.)

 

圖2:硒蛋白P濃度的動態水平證明了在住院前幾周,未康復患者的濃度下降。區域顯示所有測量樣本的趨勢(此圖來自Heller et al原始內容的修改)

 

研究認為,個人化的硒和鋅補充劑可以支持COVID-19患者的康復。 此外,目前正在進行足夠規模和控制良好的干預研究。

Keyword: COVID-19, nutrient deficiencies, essential trace elements, zinc (Zn), selenium (Se), SELENOP, Bruker, TXRF

 

reference

Heller, R. A., Sun, Q., Hackler, J., Seelig, J., Seibert, L., Cherkezov, A., ... & Bachmann, M. (2020). Prediction of survival odds in COVID-19 by zinc, age and selenoprotein P as composite biomarker. Redox biology, 38, 101764.

Moghaddam, A., Heller, R. A., Sun, Q., Seelig, J., Cherkezov, A., Seibert, L., ... & Bachmann, M. (2020). Selenium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mortality risk from COVID-19. Nutrients, 12(7), 2098.

 

Bruker TXRF 光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