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

Bruker 線上研討會: 快速檢測-用FT-NIR光譜法測試食用油脂(2/24)

2021-02-09

Bruker 線上研討會: 快速檢測-用FT-NIR光譜法測試食用油脂

 

 

適合參加本研討會族群
任何從事食用油脂品質控制的人員,也包括實驗室或生產油料種子的質量控制

食品產業在生產過程中使用油脂的相關人員

 

 

油脂被認為是我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對調節身體各種機能具有很大幫助。能用於評估食用油脂品質的參數包括脂肪酸組成、碘價(Iodine Value)、游離脂肪酸(FFA)、反式脂肪酸(TFA)、茴香胺值(AnV)等。

傳統分析通常使用標準的化學和物理方法進行,既耗時又涉及高昂的運作成本(例如層析方法),並且通常需要使用危險的溶劑和試劑,這些溶劑不僅可能危害健康,並增加廢棄物處理的成本。

而近紅外光譜(NIR)是快速、經濟、安全的方法,因為不需要製備樣品,即使是未經培訓的人員也能操作。近十年來已經是農業分析的一項成熟技術,如今更成為食品產業品質控制的一個重要因素。

 

 

Bruker為食用油產業提供解決方案

Bruker原廠專家Dagmar Behmer將介紹FT-NIR光譜的工作原理,並概述Bruker堅固的FT-NIR分析儀,從機身輕巧、觸控屏幕操作的分析儀性能,到用於整個油品製造過程中分析油料和成品的全自動分析系統。

FT-NIR光譜儀不僅能夠分析油品一般成分,了解其是否適合用於特定目的,以及品質是否符合標準。它還可以確定氧化參數,以評估確認油品保存期限,如橄欖油、油炸油脂和魚油等案例分析。

 

 

案例: Lesieur如何在日常生產中執行FT-NIR

Lesieur是一家百年法國公司,在工廠中生產各種植物油和調味醬。 嚴謹的品質控制能即時反饋關鍵參數,這對於在每個加工步驟中快速決定如何處理產品是非常重要的,確保當前油瓶是沒有使用過的摻假檢測也是列入控制的要點。Mickael Watiez將展示Lesieur如何將FT-NIR應用於一系列生產過程中。

 

驗證常規使用的FT-NIR方法

Mickael Watiez和Dagmar Behmer將說明哪些規範已經可用,並舉例說明如何驗證FT-NIR方法在實驗室和加工過程中的常規使用。

 

學習重點
了解Bruker針對食用油產業的分析解決方案產品組合
了解FT-NIR如何在實驗室以及產線上分析食用油脂的品質和真實性
了解Lesieur公司如何在日常分析中應用FT-NIR光譜技術
深入了解如何驗證常規使用的光譜方法